Techer

普通techer

诚实的监考猛于虎?

大!沮!丧!

今天监考把学生弄哭了……应该说是又又又把学生弄哭了。

我真诚地认为,从理论上说自己应该是最受欢迎的那类监考老师,因为从来不抓作弊,最多泛泛警告全员。当然曾经也三观颠覆过,在很甜的当年我还以为国外大学生都素质教育/看重平时成绩or做项目or实习/期末考根本没在care,也在同行聚餐时广泛征求过各校各系老师的意见,最终安慰地发现什么学校什么学科此风都不可绝,毕竟看看一个影响因子卖多少就知道,上梁不正下梁歪,要求大部分青年人都进大学里过个水这种设定本来就很不科学。

良心一放松人就格外想得开,卷子一发,考场记录表唰唰填好,特殊情况全是无,眼镜一摘就可以闷头发呆/左脚右脚一个慢抬腿/趁考生做听力偷偷玩手机。

这样还哭,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现在讲重点,事情是这样的:

已经到点了,还有几个人没到,我打算准时开始,主考是位非常善良的阿姨,坚决反对,说那再等等呗。我怕麻烦,先头自己拿了监考牌,这会儿不好说什么,你说等那就等呗,反正今天不是我填报告。

于是等了十分钟。

这就意味着我得晚十分钟回家。

虽然不能理解其他考生为什么脾气都那么好,一个举手抗议的都没有,但连电教负责人员都没说什么,我也不想当那个出头鸟。

十分钟后姑娘小伙们姗姗来迟,哭诉考场不好找。

并不想听你们的迷路故事,找不到不能昨天过来看个考场吗。

每部分结束前五分钟提醒一趟没漏,结果考完说了三遍停笔,还有人坚持奋笔疾书,抽开答题卡时望着我的眼神悲愤无奈谴责,我刚走过去收下一个人的,哗就哭了。

……我跟您港哦,你们德国宝宝就是这么脆弱我是很了解的,被老师疼惜守护惯了嘛我懂,教育心理学翻一翻本本都是保护你们容易抑郁崩溃走歪路的不抗压心灵。

科科。

答题卡收上来一看,有一张要涂黑的地方全打的叉叉,我说这哪位同学的啊,事先说一下,这样机器读不出来的,选择题部分基本就没分了,做好补考准备吧,他说那你先头巡考的时候为什么不说,我说黑板上那么大示意图看不懂,顺便考前解释的时候你耳朵在哪?考场规范里巡考义务只包括确认你写对了名字考号考场号的好伐?

当然大多数监考是会善良地过去纠正,我也没冷酷到坑你考零分,但谁叫你香水喷那么重,忍着喷嚏就够难受了,根本过不去好吗……

然鹅并不想跟他解释。

于是又哭了一个,怒气冲冲地坐在那擤鼻涕,声音巨大。

我一直特别好奇,这个民族的人那么龟毛,为什么能接受袜子和其他衣服一起洗以及大声擤鼻涕。

卷子清点完,跟他们示意可以散了,刚好有个自己班的,依我的性格课下懒得跟学生打一毛钱交道,躲着走都来不及——

抱着一堆东西没躲开。

我当学生的时候最不耐烦检查,考完试最多查一遍,场场提前交卷,甭管卷子出来怎么样,态度冷酷又潇洒。但就有那么些学生!非要反思一下自己的表现,每一题!

“我这个人比较耿直”已经变成一句骂人话了——大家都知道,这是粗鲁且情商低的委婉表达——那就我这个人比较粗鲁好了——

于是我说别想了你过不了,我留心看了。

学生大受打击,说你去年也说我过不了但我过了。

既然你非要逼我……我说那是因为改卷的不是我,他们肯定判松了,我闲得蛋疼替你算了分,送你十分都过不了。

你以为考过及格线就代表你有C1的水平?不以优秀为标准的水平评判都是想太多,比如少年你。我现在给你把蓝环章鱼的说明文听力换成上学期的肌内效贴布治疗运动伤害再考一次你敢答应吗?

删除线部分我忍着没说,结果学生还是气得要死,扭头就走。

跟你们讲个笑话,这学生上上上上学期就当着全班面说再也不想见到我,下学期绝对不选我的课,其后每个学期结束他都要重复一次后半句。

办公室拿这开过好几次玩笑,我还非常举贤不避己地带头讨论过他暗恋我的可能性。

真不像,一众同事都认为这学生真的恨我,想罩麻袋打死那种。那就他脑子有猫饼吧,我就教三门他全选了。

然后今天他又哭着跑出考场了。

这学期最后一次监考,依然迷茫。

-----------------

大概老师和学生看彼此都很欠揍

           比如我觉得搞学术 跟混社会是两码子事,知道自己不是搞学术的料,工作努力程度仅对得起工 资, 学生呵呵哒的同时也努力瞎。

           没有 任何期待。    

           绝大多数 学生所谓 的天赋,在老师看来都是一声呵呵哒,但这并不代表大部分老师都是傻逼,嫉妒学生青 春聪慧未来无限,努力用压榨下一代掩饰自己难以回溯过往的无力  。    

           因为绝大绝大多数学生,真的就是这么不值。    

           我是个普通 老师,念 书时擅于考试论文死,教书时格外体恤学生写不出论文,认为考试比论文心疼学生多了,努力授业,谈不上传道,不一定能解惑。可能正因其平凡,反而更加珍惜目力所及范围内的天分。一个班哪怕有一个学生有一丁点天资聪颖的苗头,都会成为办公室的话题,交一份作业大众传阅,自己可着劲儿批评找茬其实都是嘚瑟,其他老师说一句都能引发办公室战争。

           诚实的话很多都伤人,比如大多数行业做到上流都是天赋杀,光有努力的根本进不了那一层,更别说里面有谁不努力。    

           何况纵使我仍有未能摒弃干净的期待,也不是禀赋抑或努力。    


妈妈呀这口毒鸡汤太陈,喝得我且醉且叹息。

让我们来点提神的,比如我欣赏不起来的托尔斯泰。

政治触觉大于美学修为的夏衍先生曾经引用我欣赏不起来的托尔斯泰,他们说:

老托尔斯泰不止一次地主张过要使“文艺作品对人类有益”,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内容的新意;第二、形式,或者我们在这里所说的才能;第三、对作品形象的认真的热情和态度。

对于这三者,托尔斯泰的评价是:“第一和第三是无论如何必要的条件,而第二如果没有,没有也未尝不可。”

为了使作品有魅力,单单用一个思想来指导是不够的。一个作品非被一个感情来贯穿不可。

正确的理论加上优美的技巧不等于艺术品。

王弼有句话,说“圣人茂于人者神明,同于人者五情”。

我能说的想说的没说的所有大概也就是这两句。

生活中和看文特讨厌以下两种:

一、那个了不起的人也会拉屎放屁偷腥讨好上司嘛,哦我不出轨我比他牛逼;

二、wuli X神辣么腻害怎么可能这么软弱,付出没回报就是贱这不是我家的X神。

即便我讨厌的东西有辣————么多,这两者排名也是很靠前的。

正确认识他人的长处,平静看待强者的不足,都是可贵的品质。

啊,我们的同志要看到光明要看到未来要提升我们的勇气。散播了那么多负能量,让我们升华一下积极向上的永恒主题:

无论是求学、求财、求爱、在别人的爱情中求满足,我想看到更多的爱、更多的付出、更多的热情。

我当然明白自己的“想要”毫无意义,就像不去对学生抱有任何指望一样。

但是让我们来看一段鄙俗而充满着眼泪的江户平民艺术净琉璃:

世上再没有像我这样苦命的人。五六岁的时候死了双亲,只靠了一个哥哥,一天天地裹着艰难的岁月,到后来路尽山穷,直落得卖到这里来操这样的行业。动不动就挨老鸨的责骂,算作雏妓出来应接,彻夜地担受客人的凌虐,好容易换下泪湿的长袖,到了成年,找到你一个人做我的终身的依靠。即使是在荒野的尽头、深山的里面,怎样的贫苦我都不厌,我愿亲手煮了饭来大家吃,乐也是恋,苦也是要恋,恋这字说得很明白,恋爱就只是忍耐这一件事。

——太觉得可爱了,一个人便会变了极风流似的愚痴。管盟誓的诸位神明也不肯见听,反正是总不能配合的因缘,还不如索性请你一同杀了罢!说到这里,袖子上已成了眼泪的积水潭。男子也举起含泪的脸来,叫一声早衣,原来人生就是风前的灯火,此世是梦中的逆旅,愿只愿是未来的同一个莲花座。

听了他这番话,早衣禁不住落下欢喜泪。息在草叶之阴的爹妈,一定很替我高兴罢,就将带领了我的共命的丈夫来见你。请你们千万不要怨我,恕我死于非命的罪孽。阎王老爷若要责罚,请你们替我谢罪。祐天老爷释迦老爷都未必舍弃我罢?我愿在旁边伺候,朝朝暮暮,虔心供奉茶汤香花,消除我此生的罪障。南天祐天老爷,释迦如来!请你救助我罢。南无阿弥陀佛!

我看书时有个恶习,但凡是一段看得喜欢、看得伤心,拿起手机就是拍,然后唰唰分送亲友,快!你们也来看!有没有感动?是不是很有道理?

这段散出去反响不佳,这对情死的男女既没什么本事,也无甚背景,不涉国家存亡民族命运,亦不知容色如何、身量几分。

这里的妓女普普通通不传奇,不是绝色、看起来也不怎么会写诗、不杀嫖客、悲惨而正常地做着生意。一个小人物被动地随波飘荡,接受自己的命运,微弱地反抗着,看不到未来,面前唯一一条路似乎只是携手一死。

不怎么明智的选择,甚至激不起太多悲哀。

“啊,或许可以……这样……那样……总之,总之约莫是不必死的。”

又把这段搬出来,因为刷文时在某篇同人底下看到有姑娘评论说“我觉得以XX的性格肯定不会抛下责任自杀的”。当然我不会ky地代作者回复“科科,你又知道了”,但没错,我就是这么想的。

我认识的自杀的也不像是会自杀的。

某个世界线上某个事件的变化,谁也不知道分支结局会打出糟成什么样的BE。万梗皆有可能,全看能不能掰扯合理。

几年前热爱夜里刷文,风吹月照之下还要呵佛骂祖,抱怨角色们怎么都这么弱气,恨铁不成钢地希望大家都本事起来,别动不动谈个恋爱就要死要活。时移世易,现在流行的款式变作了钢铁心脏,时髦的西皮讲究相爱相杀腹黑心眼儿多色气值不能掉的同时口一个都是跌份儿……世界再见,让我翻个白眼安定地躺平。

我ball ball作者们啊,成熟的处事态度并不代表仙女们真的不痛心啊。

想看到更真切的笑容和眼泪、更多爱、更多生活。

想要艰辛不被否认、被否认的人有机会流泪、流泪的人不一定软弱、软弱的人可以被爱、被爱的人也珍惜那温柔。

想要你们坚强,但犯了错也没关系,更何况谁去界定怎样才是正确。

一点沮丧、一点贪恋、一点无可为,就是这么沉迷于人世的痴缠啊,嗯,再加上适量的愚行蠢举。

人说老见异书尤眼明,我吧,只求不瞎。

--------------

下决心要给喜欢的太太们每篇都点红心!写评论!摔坑摔到痛心疾首。

有种错觉仿佛关于真诚写作这个话题已经痛心过一百次。

评论 ( 6 )
热度 ( 20 )

© Techer | Powered by LOFTER